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:::

文書組

    • Q. 八、繕打公文時請利用版面上方工具列以免造成公文版面錯誤。  
    • A.

      A:請善加利用工具列中各項工具如機關、分類、符號等,避免使用鍵盤符號或自行排列斷行,可避免版面錯誤,切記繕打時不要使用Enter鍵斷行,繕打完畢後直接使用版面右方『重新整理』工具列或直接按存檔即可自動排列整齊。

    • Q. 六、各類公文受文者請繕打正確全銜。
    • A.

       1.國民小學 ○:臺中市西區中正國民小學 → ×:中正國小
      ○:南投縣埔里鎮埔里國民小學 → ×:南投縣埔里國小
      2.國民中學 ○:臺中市立居仁國民中學 → ×:台中市中區居仁國中
      ○:臺中市私立宜寧高級中學 → ×:宜寧高中
      3.高中部份 ○:國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 ×:台中一中。
      ○:臺中市私立曉明女子高級中學 ×:曉明女中。
      4.大專院校 ○:國立中正大學 ×:中正大學。
      ○:東海大學 ×:私立東海大學。
      5.幼稚園   ○:臺中市私立衛理幼稚園 ×:臺中市西區衛理幼稚園。
      ○:臺中市西區大勇國民小學附設幼稚園 ×:臺中市大勇附幼。
      6.受文者為校內人員:單位(系所、行政單位)+職稱姓名或職稱姓名(切記校外人士在前本校人員在後或副本)。
      以上資料均可在公文製作系統-各類公文-機關(公文版面上方工具列)-勾選共用機關(右下方工具列)-輸入連續關鍵字(ex:榮民-所有相關單位皆會出現點選所需單位: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臺中榮民總醫院)。

    • Q. 十、公文附件裝訂方式:
    • A.

      A:1.受文者附件皆相同不需標明、反之請標示清楚。
      2.附件份數如包含副本請在副本受文者標明含附件,未標示者副本一律採無附件辦理。
      3.需與公文一併寄出之附件請自己列印足夠份數後,用迴紋針或長尾夾夾緊固定於公文上,不要以訂書機訂在公文本文上,避免發文後將應發文之附件與本文一併歸檔致忽略附件的寄出(需歸檔之附件請與公文一倂用訂書針訂妥並編上頁碼)。
      4.受文者如為電子交換機關者附件列印一份備查即可(電子檔附件與公文需一併夾帶傳送至文書組)。

    • Q. 十一、公文裝訂方式如下:  
    • A.

      以簽稿並呈方式為例:
      1.函稿送文書組發文者,請將發文函稿擺於最上層(第1頁),簽呈置於第二層(第2頁)
      2.原文號回函發文者,仍則發文函稿擺放於最上層,簽呈放置第二層,而原文號來文放置於最後一層(最後1頁);以便發文完成後,直接由文書組一倂歸檔辦理。
      3.另發文時如有附件、請準備足夠之附件份數後;以迴紋針或長尾夾緊置於函稿之最後一層(最後1頁)以便文書組於發文時將附件一倂寄出。
       

    • Q. 十七、張貼第三類電子公文主管批示。
    • A.

       1.對內公告只需單位主管批示後即可張貼。
      2.對外公告須經單位主管及秘書室批示後才可張貼。
       

    • Q. 十三、依來文單位公文內容採原文號回函的發文方式:
    • A.

        發文請直接使用本校編列的收文文號來做為發文字號,公文流程及公文繕發與一般發文程序相同

    • Q. 十九、有關辦理系上活動主旨發文用語方式:  
    • A.

        公文主旨中請以學校名義發文非以系上名義:
      Ex.本校語文教育學系研究生因研究需要……、本校社會教育學系辦理活動……。
       

    • Q. 十二、受文者部份為單位公文或個人的處理方式如下:  
    • A.

      1.紙本公文-不須掛文號亦不必登錄公文流程,各單位自行收下或轉知個人。
      2.電子公文-文書組將編列收掛文號(文號前方為4個0-0000970001,僅方便同仁附件電子檔利用)亦不必處理公文流程,各單位僅需自行收下或轉知相關人等即可。

    • Q. 十五、受文者基本資料需正確。
    • A.

       1.受文者全銜。
      2.郵遞區號。
      3.地址。
      4.受文者單位數與附件份數需正確(附件份數即受文者單位數)。
      5.副本受文者如需附件請註明。

    • Q. 十八、張貼第三類電子公文點選e-mail方式的使用時機:
    • A.

      非必要請勿點選e-mail功能、以免造成網路信件爆滿;應待1、2日後再點擊未讀通知則系統會自行發送e-mail,此外亦可避免重複閱讀。